《湖北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日期:2021-11-03来源:

【字号:

       近日,湖北省邮政管理局、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了《湖北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建设邮政强国的第一个五年。根据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为推动全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邮政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委托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承担具体编制任务,《规划》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并与国家行业规划、地方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物流、服务业、电子商务等专项规划进行了充分衔接。2021年9月上旬,《规划》通过专家评审。9月底,经省政府同意,《规划》由省邮政管理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规划》被列为省级一般专项规划是引领“十四五”时期湖北省邮政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基础 

  《规划》总结了湖北省邮政业“十三五”发展成就:在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北省邮政业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绿色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治理效能不断凸显,有力促进了电子商务、现代农业和制造业等关联产业的发展,对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实现471.8亿元,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实现276.4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分别为28%19%2020年全省快递业务量达17.9亿件,是十二五末的3.5倍。行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1500亿元。新冠疫情期间,全省邮政业充分发了经济社会大动脉”“微循环里的先行官10万快递小哥冒疫奔忙,为打赢湖北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疫后经济重振作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规划》也分析指出行业发展存在发展规模与发展质效不平衡、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跨境寄递业务发展不足、行业治理能力有待提升等短板弱项。 

  (二)总体思路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湖北省邮政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湖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以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求为根本目的,按照“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发展思路,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加强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服务链条,促进产业融合,激发市场活力,畅通经济循环,提升治理效能,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邮政业力量。 

  《规划》确立了“十四五”湖北邮政业发展的四项基本原则:市场有效、政府有为;集约整合、融合创新;智慧高效、绿色低碳;安全为基、发展为要。 

  (三)发展目标 

  《规划》深入研判了“十四五”湖北省邮政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构建“普惠民生、智慧高效、绿色安全、辐射全国、通达全球”的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全省邮政业在行业规模、服务能力、发展质效、产业协同、治理水平等方面实现新跃升,建设中部地区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支点和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 

  《规划》从发展规模、服务能力、发展质效、产业协同、治理水平五个维度,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如邮件快件业务量超过50亿件、建制村快递服务建点率达100%、直接吸纳就业人数12万人、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等。 

  (四)主要任务 

  《规划》聚焦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提出了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强邮政快递枢纽建设、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寄递网络布局。二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包括发展总部经济、提升城市寄递服务质量、补齐农村寄递服务短板。三是加快行业转型创新,包括推动邮政服务创新协调发展、推进快递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行业绿色发展、提高科技应用水平。四是推动跨境寄递发展,包括完善跨境寄递通道、加快推动“快递出海”。五是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包括深化电商快递协同发展、促进寄递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强化寄递对现代农业的支撑服务。六是提升行业治理效能,包括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安全监管、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健全治理体系。 

  《规划》拟定了六大工程作为主要任务的抓手:邮政快递枢纽建设工程、“邮政快递+交通”建设工程、城市寄递末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快递进村”工程、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程、邮政业智慧监管系统工程 

  (五)保障措施 

  《规划》强调了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综合配套和基础保障,提出加强党的领导加强规划实施优化政策环境加强人才保障四项保障措施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