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局开展未按规定处理无着快件等问题专项排查

日期:2024-04-15

来源:宜昌市、孝感市、鄂州市、十堰市邮政管理局

【字号:

近日,宜昌市邮政管理局深入寄递企业开展未按规定处理无着快件专项排查整治市局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重点查看了无着快件的登记、保管、处理和移交台账。针对检查中存在的制度措施不规范、交接流程不清晰等情况,要求企业进一步修订完善无着快件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分类登记,划分专门场地进行保管和查询。

孝感市邮政管理局深入安陆、云梦等地邮件处理中心和基层网点,对无着快件处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听取了邮政企业对无着快件处理工作情况汇报,通过现场检查无着快件存放场所抽查相关台账资料等方式,对邮政企业是否制定无着快件内部相关处理规定以及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经检查,邮政企业采取专人负责对无着快件进行管理,台账信息记录全面,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检查组强调,邮政企业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落实无着快件管理各项规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登记、移交、上交等环节的档案记录坚持对标对表,全面自查无着快件的核实、保管和处理制度落实情况,坚决杜绝私自开拆、变卖、销毁等违法行为

鄂州市邮政管理局深入全市各邮政快递企业营业场所、分拨中心、处理场所,检查企业无着快件的核实、保管、处理等情况,排查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及隐患。检查组要求企业加强对无着快件处理相关法规的学习,严格按照《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管理规定》要求,对各类无着快件做好处理、交接记录建立电子管理档案,详细记录无着快件的各项信息,便于查询和管理;加强无着快件存放地点的防火、防盗等各项安全措施,保障快件存放场所安全;依法依规处理无着快件,理顺处理流程,完善报告制度,确保无着快件处理合法合规。

十堰市邮政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违规处理无着快件专项排查整治,督促各寄递企业严格落实邮政快递业法律法规。一是开展宣贯培训。通过会议和微信工作群,向寄递企业通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的浙江义乌“快递盲盒”事件及现阶段事件处置情况,强调严格按照法规制度处理无着快件的重要性。宣传解读《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管理规定》《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暂行条例》等重要条款,要求各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坚决杜绝擅自开拆、倒卖等情况发生。二是开展摸底调查。组织市区、各县全面摸排辖区内涉及留存处理无着件的企业,深入邮快件处理场所无着件区域,检查企业对无着件是否进行妥善保管、处理流程是否符合要求规范、是否存在违规行为等。要求各寄递企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违规处理无着快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严格按照国家邮政局、省局工作部署,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未按规定处理无着快件等问题发生,进一步规范快递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强化监督管理。聚焦媒体曝光的问题,加强无着快件规范化管理,定期开展随机抽查。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系沟通,发现涉嫌违法犯罪活动及时移交有关线索问题,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