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局、鄂州局、恩施局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日期:2023-03-21

来源:黄冈、鄂州市、恩施州邮政管理局

【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坚决维护用户合法权益,3月13日,黄冈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召开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局关于开展全省农村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详细解读了《黄冈市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并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再次学习,强调寄递企业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依法依规经营,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二要切实担负起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和对所属服务网络的统一管理责任,积极配合邮政管理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主动对存在的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整改,坚决杜绝末端网点违规收费问题;三要严格履行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健全管理制度和业务操作规范,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及培训,增强诚信经营、合规经营意识。

鄂州市邮政管理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杜绝违规收费。要求各企业加强下属乡镇末端网点管控,切实做到“谁设立谁负责”,强化基层网点负责人及快递员培训,注重培养守法意识,杜绝末端违规收费行为。二是广泛对外宣传,发动社会力量监督违规收费。在各快递企业营业网点张贴禁止违规收费的公示,并公布举报电话。三是召开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和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座谈会,宣传治理末端网点违规收费的政策要求,引导企业探索降低运营成本的有效途径,鼓励快邮合作和快快合作,降低末端投递成本,从根本上解决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问题。四是深入一线开展调查,强化监管力度。市局检查人员深入社区、乡镇、特别是村级网点开展执法检查,对查实存在违规收费行为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快递企业进行立案查处,进一步规范快递市场经营秩序。

恩施州邮政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州快递末端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了重点整治内容、时间安排及工作步骤。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管理;强化督查检查,严格行政执法;强化政企协同,拓展服务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