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局多措并举助推全市快递业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

日期:2022-09-30

来源:襄阳市邮政管理局

【字号:

今年以来,根据省局、市委市政府要求,襄阳市邮政管理加强党建引领,切实做好快递物流行业快递群体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多措并举引导全市快递行业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大格局。

一是组织引快递员融入基层治理。聚焦行业特点,加大“两个覆盖”工作力度,今年全市新组建快递行业党组织3个,覆盖党员32名,党支部成立后,6名党员快递员主动向组织“亮”身份,收到入党申请书7份,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延伸覆盖。选派3名党员联系分别指导对接快递企业,直接进企业、到一线指导解决问题。积极打造拓展邮政、快递网点“爱心驿站”185家,不断提高快递员群体的社会归属感,有效激发快递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

二是制度激励快递员服务基层治理。发挥快递员走街串巷、流动性大的优势,引导快递员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达等方面发挥作用。鼓励快递员“随手拍”“用心做”,助力解决基层治理“身边事”,今年以来,快递在日常工作中直报涉毒、涉黄、涉赌、可疑物品、消防通道堵塞、重大安全隐患、公共健身设施损坏等线索20余条,引导组织快递参与创文宣传、文明驾驶等活动200余人次,发放100余本文明出行宣传册。

三是为快递员融入治理提供多方保障。市局积极协调人社、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分阶段、分批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创业、送清凉、困难党员职工慰问等活动,维护快递员权益,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暖蜂行动”系列活动,推动人社部门出快递行业工伤保险支持政策。率先在全省制定《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合同》范本,切实保障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为快递员融入基层治理发挥作用提供多方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