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召开2024年全省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日期:2024-03-15

来源:市场监管处

【字号:

3月14日,2024年全省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孝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邮政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市场监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牢安全防线,夯实基础“出实招”;融入“双循环”新格局,促进发展“见实效”;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低碳发展“下实功”;展现行业监管新担当,破解难题“办实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旺季服务保障等工作得到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邮政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邮政市场监管和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三个统筹”新发展定位,巩固和增强行业持续向好态势,持续推动行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力增强发展韧性,有效提升安全水平,努力提升全省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市场监管工作水平,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贡献行业力量。具体要做好9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提升监管能力;二是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扎实开展行业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三是深入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优化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四是加快推动快递业嵌入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发掘和培育我省入厂物流、智能仓储、供应链管理等快递业服务制造业典型项目;五是有效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提高从业人员的自豪感、使命感、幸福感;六是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抓好修订后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宣贯实施;七是全力保障行业畅通稳定保障网络有序运转;八是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出台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七项行动”工作任务清单;九是扎实做好许可准入工作。

会议明确,2024年全省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市场监管工作要突出抓好4项发展工程和4个监管行动,即继续实施“一村一站”工程、农村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创建工程、“5312”工程、“四化”工程,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服务质量“三治”专项行动、品牌快递合规经营负激励监管行动、县级邮政业监管机构能力提升行动。

会上,孝感、武汉、襄阳、荆州、黄石5个市局作现场交流,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赴孝南区寄递物流共配中心、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以及湖北丽邦纸业有限公司调研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和快递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情况。

省局市场监管处、省邮政业安全中心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省快递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各市(州)局分管领导、市场监管科(处)负责同志,部分县级邮政管理部门(邮政业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