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北省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市场监管工作会召开

日期:2023-03-16

来源:市场监管处

【字号:

3月15日,湖北省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2023年全省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邮政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3年工作。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全国邮政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宜昌、武汉、孝感、黄冈、荆门等局分别围绕安全监管、生态环保、行政执法、快递员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要求定省局党组确定的2023年全省邮政快递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行业安全稳定畅通运行,力争实现全省行政村快递服务网点全覆盖。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作风建设,为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市场监管提供治保障;二是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大力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在全省开展“寄递安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全面推进生产安全、寄递安全、信息安全责任落实,确保全省寄递渠道安全稳定畅通;三是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完善城乡快递服务设施,持续推进“快递进厂”,稳步推动“快递出海”,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四是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落实快递企业区域总部统一管理责任,开展快递市场秩序整顿“回头看”,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秩序;五是深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强化政策供给、统筹协调、资源整合、推进落实,有效服务乡村振兴;六是切实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督促企业依法与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增强快递员群体获得感;七是妥善应对形势变化,有效防范化解行业内部矛盾纠纷,指导企业稳固服务网络,保障行业态势稳定;八是巩固快递包装治理成效,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明确,2023年全省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市场监管工作实施7个工程即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工程、“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一村一站”工程、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创建工程、快递进厂“5312”工程、行业生态环保“9218”工程、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实地核查验真工程、快递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局机关各处(室)、省邮政业安全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省快递行业协会及各寄递企业湖北公司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局领导、市场监管科(处)全体人员、快递协会部分寄递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