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邮政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29

来源:政策法规处

【字号:

2023年,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在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动行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以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以解决邮政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求为落脚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努力为推动全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党组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作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前提,予以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制定学习计划,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纳入省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省局主要负责人亲自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2次,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正确方向。省局举办了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了网络专题班学习。机关党委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将党内法规、宪法的学习列入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通过加强法治理论学习,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行业发展的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法治建设职责。

省局主要负责人唐顺益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实施方案”,在部署年度工作时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组织制定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普法责任清单,带头落实年度述法制度,加强对市(州)局领导班子法治工作考核。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从人员、经费、业务等方面对法治工作给予支持。亲自担任省局案件审查小组组长,对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监督等重要工作亲自指导、亲自过问、亲自督办。

(三)深化内部监督管理,自觉约束规范行政行为。

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湖北省邮政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年共召开19次党组会议,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局党组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集体决定。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省局配备公职律师1名,聘请北京德和衡(武汉)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单位,充分发挥专业律师有效参与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合同审核等工作中的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求,组织全系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内外资不合理差别待遇等进行了专项清理。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3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0件。畅通局长信箱、信访、申诉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及时回应“互联网+督查”平台、人民网、中国政府网等渠道网民留言反映诉求。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全年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局官网、国家邮政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等平台及时公开政策法规、行政执法、通知公告、监管动态和党风廉政等工作信息,全年局官网发布信息2000余条。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推动监管重心下沉。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通过依托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成立县级邮政管理事业单位等方式,推动落实县级邮政行业管理责任,全省成立了68个县级邮政管理事业单位和8个县级邮政管理局,另有3个县在其他政府部门职能里增加了邮政管理职能,有75个单位办理了执法委托手续,行业监管效能有效提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依法实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等行政审批,我局各项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0%。根据省政府要求对政务服务质量不高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围绕今年国家局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抓紧抓实整改工作。

(五)切实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全面规范履行法定职责。

加强邮政普遍服务监管。组织开展邮政营业场所普遍服务工作专项整治行动,督促邮政企业提升普遍服务水平。提升加强机要通信检查,确保机要通信安全畅通。推进农村邮路汽车化,进一步提升农村投递能力。巩固建制村通邮成果,全省建制村日均实地投递比例为99.46%。加强邮政市场监管。狠抓寄递渠道安全,扎实开展“寄递安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四不”问题整治,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局领导多次带队赴一线实地督查。强化应急处置保障,圆满完成重大活动期间全省寄递安保任务,行业总体运行平稳。加强邮政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全省共办理邮政行政处罚案件198起。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湖北省邮政管理局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加强对内设执法机构、受委托执法单位的执法监督。开展2023年全省邮政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组织市(州)局交叉互查,起到以评代训、以查促改的良好效果。组织公务员参加邮政管理部门第八次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及时办理执法证申领、换发工作,确保100%持证上岗。

(六)健全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细致做好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年共办理信访86件。认真处理用户申诉。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督促邮政快递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全年共处理申诉近5800件,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用邮权益。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全年共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起,及时纠正下级机关违法、不当行政行为,未发生一起申请人因不服行政复议决定转化为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突出普法宣传教育,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推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湖北省邮政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组织开展全省邮政业“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对2021年以来行业普法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了成效和经验,查找了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为下一阶段的普法工作奠定了基础。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举办2023年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执法能力提升线上培训班,将培训范围拓展到县级邮政管理支撑机构,共计300余人参训,利用机关走廊法治宣传专栏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参加“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主题征文活动,报送5篇稿件,组织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及考试,优秀率100%。主动送法进企业。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将执法与普法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举办了2023年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管理培训班,组织各寄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邀请国家邮政局安全中心、省公安厅、省应急厅、省烟草专卖局、民航湖北监管局等单位的多位专家授课,向寄递企业大力宣传《邮政法》《反恐怖主义法》《安全生产法》《快递暂行条例》《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强化了市场主体的守法意识;联合省商务厅举办电商快递绿色协同发展培训班,向全省电商企业培训宣传了《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呼吁电商企业选用绿色包装;在武汉商学院举办2023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全省快递职业技能竞赛,将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作为快递员理论知识竞赛的一项考核内容,取得了良好普法效果。广泛开展社会宣传。通过湖北法治网开展“以案释法”宣传,重点宣传了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快递包装治理绿色、消费者用邮权益保护等内容,定期在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发布邮政业法律知识和常见问题指南,通过邮政业申诉平台对消费者“一对一”宣传普及邮政业法律知识,引导消费者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县级邮政执法能力水平有待提升。目前县级邮政管理事业机构委托执法处于摸索起步阶段,各方面有待规范。二是行业普法宣传创新性不足。普法宣传手段比较单一,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不够充分,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湖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湖北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湖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推进法治邮政建设,为推动全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行业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组织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邮政建设全过程,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行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落实县级邮政管理责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持续优化各项行政审批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做好数据归集、共享工作,助力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惠企政策宣传,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行业落实。

(三)巩固提升行业监管效能。依法实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等三项行政审批。加强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市场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抓好农村地区快递服务违规收费治理。抓好快递市场秩序整顿,及时纠治企业不规范竞争行为。督导快递企业湖北总部落实所属服务网络统一管理责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邮政业申诉处理工作,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机要通信监督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平安寄递专项行动,深化部门合作,抓好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加强邮政快递领域个人信息安全治理。持续加强行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坚决维护行业稳定。

(五)做好行政复议管辖权变更工作衔接。根据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自2024年1月1日起,国家邮政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不再受理申请人对下一级邮政管理局行政行为不服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请人对省级、市(州)级邮政管理部门提起的行政复议由本级人民政府管辖。我局将加强与省司法厅的沟通协调,积极配合行政复议工作,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自觉接受省政府的行政复议监督。

(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市(州)局和直管地区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提升全省邮政管理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办理行政应诉案件。

(七)开展行业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实施行业“八五”普法规划,提高普法宣传活动的创新性和实效性,营造全行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继续做好“以案释法”。落实普法责任,推动普法与执法同步走,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引导企业合法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