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邮政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27

来源:政策法规处

【字号:

2021年,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邮政管理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法治邮政建设,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全省邮政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全面加强法治建设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制定印发我局政策法规2021年工作要点和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对市(州)局领导班子考核重点指标,与业务工作并重,狠抓落实。局长、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行政执法、行政复议、重大政策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并指导,多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切实加大法治工作保障力度。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局党组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集体决定,切实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定印发了《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大额项目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采购流程,健全了管理制度。坚持开门编规划,在编制《湖北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广泛听取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吸纳到规划中。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配合省人大及有关部门开展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长江保护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计划生育、外商投资等专项清理工作。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中的作用。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对照省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从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推进证照制度改革等方面制定了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动《湖北省邮政条例》于7月底修订,修订后的《湖北省邮政条例》取消了快递业务员职业资格证书相关规定,降低了快递从业门槛,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对标先进省市,进一步压缩政务服务办理时限,使我局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在全省“高效办成一件事”考核排名较去年有明显提升配合做好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梳理省、市两级邮政管理部门行政备案事项清单。落实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有关要求,完成涉及我局政务数据目录编制和挂接工作。优化“12305”用户申诉呼叫平台功能,完善申诉处理属地负责机制,主动对接完成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归并工作。

三是提高执法检查效率。严格执行省政府十不准”“十必须要求,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为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我局统筹合并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基层维稳、生态环保等多项重点工作检查每季度集中组织开展一轮对企业的双随机执法检查,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了对企业经营的干扰,营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环境。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邮政普遍服务监管巩固提升边远地区建制村投递服务水平,成功解决神农架林区8个建制村投递频次低于3次的问题,全省建制村投递频次达标率达到100%。坚守“两条红线”,做好“两项审批”,依法受理撤销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申请6份、开展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许可审批1起。强化机要通信保密安全,组织全省两轮“全覆盖”检查,对6个市(州)22处场所开展督导。全面加强社会监督工作,实现区县级监督员配备全覆盖。

二是强化邮政市场监管。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等七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湖北加盟制快递企业末端网点规范管理指导意见》,有力遏制“随意罚款”“随意降派费”现象,共督促企业整改问题79个。开展快递市场秩序整顿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快递“刷单”、非法寄递包裹、买卖快递单号等突出问题,保护广大用户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全省共出动检查人次1.02万人次,检查单位4844家次,行政约谈企业113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62份,行政处罚147件。进一步提升申诉服务质量,全年共受理用户申诉10482件,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448.7万元,用户对邮政管理部门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100%。

三是抓好行业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省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化提升行动、2021年全省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全省安全生产在线大培训活动,继续开展“平安寄递”督导检查,严格督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全省实名收寄率保持全国排名靠前。深化寄递安全综合治理,省局加入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社会治安组,任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小组组长单位。联合省禁毒办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发现报告涉毒线索6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0起;深入开展全省寄递渠道涉枪涉爆整治、网络市场整治、野生动植物、活体动物寄递联防联控,做好寄递渠道“扫黄打非”、打击侵权假冒尤其是打击寄递涉烟违法等专项工作,全力防止违禁物品流入寄递渠道。圆满完成了“两节”“两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期间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

    (五)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充分利用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等,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纪律、《长江保护法》《民法典》等国家重要法律和《快递暂行条例》《邮政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等行业法规规章2021年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班、《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专题培训班,多次邀请专家授课辅导。统一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书籍,供干部职工学习。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知识问卷调查。组织公务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党内法规学习及考试,优秀率100%。通过持续加强学法,使全系统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加强邮政市场主体学法。聚焦行业寄递安全、生产安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工作,依托“安易递”微信小程序在线安全培训平台,组织全省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开展在线学法及考试,实现了培训全覆盖,取得良好效果。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检查,陪同检查组到邮政、快递企业实地调研邮件快件绿色包装情况,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指导13个市(州)局通过举办培训、发放学习资料、组织答题竞赛等多种方式,组织邮政、快递企业学习《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等行业重要法律法规标准,使市场主体合法经营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三是面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利用特殊时间节点面向邮政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广泛开展普法工作如在12·4国家宪法日,我局和市(州)局在机关大厅循环播放宪法知识,通过局官网、邮政快递业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发布宪法宣传内容,营造良好的宪法宣传氛围,组织市(州)局通过摆放宪法宣传展板、悬挂宪法宣传横幅、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为他们普及法律知识,现场解答快递维权等问题。《湖北省邮政条例》修订后,在官网发布《湖北省邮政条例》修订后宣传解读资料,通过《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利用12305申诉平台向消费者一对一宣传普及邮政法律知识,提升消费者依法用邮意识。

(六)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在作出前,全部经过法制审核。组织开展全系统涉企行政许可专项监督检查、邮政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组织开展2021年全省邮政行政处罚案卷评议,指导市(州)局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方面的作用。

二是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件,其中依法办理2件,不予受理1件,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

三是做好政务公开。通过局官网、国家邮政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政策法规、行政许可、通知公告、监管动态和党风廉政等工作信息,全年局官网发布信息2000余条,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

四是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3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件,办理群众信访64件次。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邮政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现有邮政管理机构仅设到市(州)一级,只有少数地方成立了县级机构,导致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的深度不够,难以覆盖到县级。

二是基层邮政执法力量与行业规模、市场主体数量严重不匹配,邮政管理部门执法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监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中央财政经费大幅消减,大部分市(州)邮政管理局经费严重不足,用于开展法治培训、法治宣传等工作经费保障不足。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邮政局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持续提升法治邮政建设水平,推动全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邮政建设全过程,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积极推进立法工作。配合省人大和省司法厅,推动《湖北省邮政条例》修订工作,根据上位法修订和行业监管实际,争取对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完善。

)加强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市场监管。依法做好行政许可工作,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市场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加强综合执法能力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邮政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规范性文件审查与备案等工作。

    (五)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编制实施全省邮政快递业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加大行业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提高邮政管理队伍依法行政水平。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提升企业合法经营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