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策为引领 以项目为支撑——宁夏邮政快递业与地区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2021年12月1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1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宁夏回族自治区3项典型经验做法上榜,即依托“四大提升”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九大产业为载体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和吴忠市红寺堡区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过深入分析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前景,2020年年底,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作出了重点发展枸杞、葡萄酒、肉牛和滩羊等九大产业的决策部署和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四大提升行动”,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实现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过渡。

  “九大重点产业中有7个与邮政快递业直接相关,四大提升行动中有2项与邮政快递业相关,发展机遇难得,唯有主动出击,积极融入才能为行业所用。”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政策密集发布

  推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在宁夏局的推动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通过多部门协同的方式,邮政快递业实现了借力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一年时间,通过自治区政府、宁夏局与自治区相关部门联合两种方式印发的涉及支持行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就超过10件,平均每个月就有1件。密集的政策体系,为邮政快递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2020年9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要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节点建设,探索利用农村客运车辆运转、村民委员会代收代投等方式解决邮快件派送“最后一百米”难题;今年10月,宁夏局联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商务厅、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快递进村”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巩固乡镇快递服务网100%覆盖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快递服务进村,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快递服务覆盖75%以上的建制村,到2022年年底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同样是在政策推动下,宁夏5个地级市快递物流园区相继建成。中通快递宁夏(银川)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链项目、京东“亚洲一号”永宁电商物流园、韵达中韵智慧化物流分拣配送等项目被纳入自治区“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储备库和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并被列入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目前,京东“亚洲一号”永宁电商物流园已建成投运。

  突出项目支撑

  行业助推经济

  邮政快递业在借助政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相关重点产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宁夏总面积虽然只有6.64万平方公里,却涵盖了高原、平原、森林、草原、沙漠、河湖等不同的地理地形单元,孕育出中宁枸杞、盐池滩羊、泾源黄牛肉、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灵武长枣等极具宁夏地域特色的产品。宁夏局引导各邮政快递企业依托本地特色产品,充分发挥寄递渠道和平台优势,相继打造“快递+宁夏枸杞”“快递+滩羊肉”“快递+长枣”等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并依托葡萄酒、牛奶、泾源黄牛肉深加工等积极推进快递进厂项目。

  其中,中宁枸杞项目成为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示范项目,今年1~11月,宁夏通过寄递渠道销售枸杞达2100万件。同时,助力销售滩羊肉240万件,带动相关产值达30亿元,为宁夏乡村振兴贡献了行业力量。

  此外,银川市政府还专门印发《银川市乡村振兴快递进村便民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由市财政对全市农村地区邮快件以上行每单0.5元、下行每单0.2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并每年从商贸服务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00万元,用于支持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农村物流配送节点。

  夯实管理基础

  提升监管水平

  为保障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发挥邮政管理部门的监管作用,宁夏局持续发力,推动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

  今年5月,经自治区编委会批准,宁夏局成立了自治区邮政业安全中心,为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市级邮政业安全支撑体系建设在逐步展开,石嘴山、吴忠、固原相继协调批准成立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此外,自治区、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相继出台邮政领域地方财政事权支出责任改革方案,市级邮政领域财政事权改革方案出台比例达80%,为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