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快递 进村惠民生

2021年12月1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黑龙江省是邮快合作试点省份。在近期召开的全国邮快合作工作推进会议上,佳木斯市邮政管理局就相关工作作了经验交流。佳木斯局引导政企双方通过优化网络基础、深化邮快合作、强化服务项目方式,有效支撑了农村快递服务水平的提升,释放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在佳木斯局的指导下,佳木斯市邮政企业围绕快递进村需求,对农村物流配送体系进行重大调整。佳木斯采取县到村屯直达和干线邮路—乡镇—村屯送达两种方式,全面组建汽车邮路,提高运载能力,提升投递效率。该市邮政企业总计投入费用442.4万元,增加车辆53台,全市段道由162条优化为69条,段道里程数由每频次1.03万公里缩减为8678公里。辖区内90%以上建制村可实现周5班甚至周7班的投递频次。同时,佳木斯全面加强村邮站建设,搭建了四通八达、点线结合的三级物流体系,让农民享受到足不出户的配送服务。

  佳木斯有些村屯距离相对较远、派送成本居高不下,与邮政企业合作成为快递企业进村的最理想选择。邮政企业有网络优势,快递企业有业务需求,经过多轮次的沟通督导,佳木斯市邮政企业与11家快递企业全部签订合作协议,并就投递频次、代投费用、服务质量等内容达成共识。

  顺丰、百世等6家重点品牌快递企业也积极作为,有计划、有步骤逐步深化邮快合作。今年1~11月,佳木斯市邮快合作农村投递量128.9万件,居黑龙江省首位,代投收入90.74万元,是2020年投递量的4.3倍、收入的2.3倍。

  在邮快合作模式逐渐成熟的基础上,佳木斯局推动邮政企业搭载更多服务项目,进一步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佳木斯市汤原县邮政分公司以村邮站为基础,叠加寄递服务、电商服务、金融服务、缴费充值等各类综合性服务项目,精心打造农村综合服务体系。通过与美团合作,汤原邮政将产品直接配送至农村超市。同时,汤原邮政帮助农民将当地农产品推广到线上平台进行销售,鼓励引导村民采用直播带货等方式创收,并提供免费培训指导。

  汤原邮政积极与畅销品供应商建立合作,开展便民配送业务,既解决了配货成本高的难题,又为农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秋收期间,汤原邮政以团购的方式与供应商洽谈,为农机户配送柴油,不但帮农民直接配送上门,每桶还可节省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