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 进村入户 福建分步实施“4113”“6113”工程推进快递进村

2021年12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茶文化艺术之乡”福建省武夷山市,茶叶产业遍布,其中不乏一些交通不便地区。在快递未进村前,只能通过摩托车等运送到镇区寄递。今年以来,9个快递品牌将服务车辆开到农家地头,当地的武夷岩茶不仅能顺利出村,村民网购的包裹也能直接送到家门口。

  一进一出,折射出武夷山市农村寄递服务发生的悄然变化,也是福建省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工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8月,福建省全面打响快递进村攻坚决战,在全面构建“4113”农村寄递物流网络基础上,着力优化实施进村“6113”工程,推动“完善快递末端网络”纳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省发展改革委支持50万元,用于开展邮政快递服务末端基础设施建设课题研究,为实施“4113”“6113”工程提供工作经费保障。截至目前,福建省14305个建制村已实现邮政、顺丰、京东、德邦4个品牌快递服务进村,覆盖率100%,推动寄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市一品、一县一品”项目38个,快递业务量达1.66亿件,带动农业总产值90多亿元。

  寄递新变化

  家门口收寄快递

  位于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岛西北方向的大练岛,距县城约17.5公里。“以前要乘船到海对岸的苏澳镇快递驿站自取,而且轮船一天只有两班。”大练乡村民林小姐说,取快递不方便给她的网购生活增添了很多烦心事,“不过,从9月起我们在本岛就能领取快件了。如果是小件,邮政工作人员还会送货上门。购物下单再不用考虑快递到不到了。”

  在福建,越来越多的快件通过邮快合作走进海岛、乡村,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邮政快递服务网络正全面铺开。目前,福建各地全面完成邮政、顺丰、京东、德邦4个快递品牌进村全覆盖。

  “日均投递量还不到50件,却要走80多公里的山路,成本实在太高。收件量也常常只有个位数。”谈起以前,闽侯县百世快递总代理温炜民一肚子苦水。实现邮快合作后,温炜民的烦恼解决了一大半,“快件集中统一分拨运输,整合业务、人力、资源,投递成本降低的效果十分明显。”温炜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相比于原先委托第三方投递廷坪乡的快件,通过邮快合作方式进村,运输成本可节省40%以上。

  受益的不仅是快递企业。之前,闽侯县邮政分公司到廷坪的运输车辆车大货少,开展邮快合作后,车辆运输成本不变,却满载而归——进廷坪时快件量翻了一番,出廷坪时借当地盛产桃李的优势,又成功将农产品送进了城。

  走进厦门市集美区北部的黄地村,高山蜜柚是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拳头产品。“对于蜜柚销售,之前都是采购商‘一条龙’承包,蜜柚产业发展由此遇到了瓶颈。”果农刘水强说,很多时候,蜜柚增产不增收,山路难走,收购商不愿进来,要不就是将价格压得很低。现在,京东快递为村民和果农提供快递进村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短短1个月,京东快递日均发货1万公斤。”

  黄地村还依托“村村通快递”“村村通公交”,建立起快递合作点。“公交搭载快件一趟仅需12元,就能送到合作点。兼职人员负责派送,每月固定薪资300元。”该村负责人表示,线路的开通使得村民收寄快件更加方便、快捷。目前,这趟公交已累计搭载1000多件快件。

  这些寄递新变化,得益于福建省邮政管理局(以下简称“福建局”)组织实施“4113”工程,即推动由“4家直营品牌”先行进村,建立“1本进村基础台账”,围绕“1张进村地图”挂图作战,并采取“现场调研、台账抽查、热线监督3个督导方式”。实现快递真进村,成为福建快递进村工作的一大亮点。

  合作新成效

  高质量盘活资源

  “要分步骤分类推进,在沿海及经济发达地区可以根据业务发展和市场预期,在有条件的区域逐步实现驻村设点、直投到户;在山区及经济困难地区可以因地制宜推动邮快、交快、快快合作,扩大快递进村覆盖范围。”福建局局长王文胜表示。

  小沧畲族乡位于福州市连江县西北部偏远山区,距连江县快递分拨中心约60公里。连江县通达系品牌负责人介绍:“我们与邮政达成小沧畲族乡代投协议,快件在邮政处理中心交接,由邮政支局所进行投递。”邮政企业依托农村客运网络,利用下行客车代运邮(快)件,降低配送成本。

  宁德市福安市潭头镇,中通、极兔等将全镇的快件交由潭头邮政支局投递,月均代投量6000件,支局3名员工每人每月收入增加2000元。目前,该镇正在推动圆通、韵达、申通等与邮政合作,预计月均投递量将超万件,支局每月收入将增加1万元以上。

  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重点推动地方政府财政事权划分改革责任落实,由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将农村邮政营业网点、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站列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纳入管护范围,利用邮政企业在农村地区服务网络,委托开展农村快件代收代投服务,为快递进村兜底保障奠定了基础,这也是福建推进快递进村的突破点之一。福建省邮政业安全中心推动企业全面升级技术,运用实名收寄监管系统,探索打通邮政快递信息系统屏障,推动邮快合作人员对接、系统对接、平台对接。截至12月上旬,福建省累计有61个县(区)的387乡镇、3492个建制村开展了邮快合作,13个主要快递品牌参与其中,邮政企业累计代投快件340.18万件,实现收入229.51万元。

  与此同时,福建省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中明确,由省邮政管理局负责组织和指导寄递企业参与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协调邮政、快递企业入驻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指导乡村投递员与农村公路专管员两者融合互补。泉州市安溪县内的邮政分公司利用邮政三级物流体系,日均搭载快件2000件左右。

  宁德市蕉城区的快递企业选择“抱团进村”。“开始主要以圆通为主,开放式为其他品牌提供支线运输、末端投递等服务。随着农村地区包裹量增长,这种简单的共配模式效率越来越低,需要优化升级。”宁德市蚂蚁末端配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末端配送”)负责人张劲松说。

  2019年年初,蚂蚁末端配送整合圆通、中通实行共配分拣,将共配提前到操作环节。“目前已实现直投蕉城区30%以上的行政村,大部分的乡村快件投递从一频次提升到两频次,高峰期更实现三频次。”张劲松说。

  “刚开始做单一品牌时,一天不足百件,拉货成本高,一度想退出。”洋中镇蚂蚁驿站负责人周幼平说。现在,快递量稳步增加,“闲暇还能做一些‘快递+’业务,对网点也越来越有信心。”

  协同新高度

  高效能服务乡村

  福建省快递进村成效显著,但推进过程也异常艰难。

  配送成本高,需求分散,网点选址难;基础设施不足,规模效益差,配送效率低;专业人才匮乏,盈利能力弱,服务水平欠缺……这些都阻碍着快递进村推进步伐。

  “统筹利用邮政企业‘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及前期‘一村一点’基础建设的成果,推动邮政企业与‘通达百’及极兔6家加盟快递企业签署联合快递进村执行协议,采取邮快合作1个兜底模式与邮政企业全面开展邮快合作,共同建设1个邮快合作快递进村投递点,有效承接快递企业进村快件,并推动直补到点的扶持政策落地。”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邮政企业代投快件在现有快递企业派费基础上,协调福建区部企业每票进村快件额外增加0.3元补助,构成福建快递进村“6113”工程。

  7月23日,福建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百世组建快递进村工作联盟,充分整合农村快递网络资源,杜绝“单打独斗”,进一步解决农村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要想破除农村快递业发展的障碍,必须实现快递企业之间、快递企业与其他行业及相关利益主体协同发展,充分发挥整体优势。”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综合运用物流、交通、商务等发展资金或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提供财政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加大快递资源整合力度,创建协同配送方式,切实推动邮政快递企业、第三方合作平台以及群众间相互协作,切实提高城乡配送效率。推动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纳入“四好农村路”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合理配置城乡交通资源,整合在村邮政、快递、供销、电商等资源,适时开展共同配送。加快农村物流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走符合福建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年初来,福建局多维发力,充分发挥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消费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村公路路长制、四好农村路、电子商务进农村、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政策优势,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根据规划,福建局将持续推动整合快递资源需求,推动福建省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出台,切实抓好快递进村“一张网覆盖、一把枪扫描、一条线分拣、一个系统监管、一个点兜底”战略部署,强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切实发挥邮政快递业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