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寄递网络 服务百姓民生 安徽邮政建强用好农村三级物流体系

2021年12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天气变冷,前天从网上给孩子买双鞋今天就到了。以前要跑一二十里路到镇上取,现在都不用出村。”近日,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洪河桥镇白集村村民李传伟感叹生活越来越方便。他取快件的邮政综合服务站位于村口的一家超市,交通便利,离站点最远的村民骑电动车也不过几分钟。

  这得益于安徽省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像这样建在村里的邮政综合服务站,在安徽70%的建制村都有。它们既是邮件的自提点、寄件点,也是邮乐购站点,是安徽邮政在农村市场的“神经末梢”。

  外融内投强体系

  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背景下,邮政企业如何巩固和增强农村寄递网络,关乎长远发展。

  安徽省邮政分公司以建强用好三级物流体系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企合作,坚持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交邮合作、快递进村,激发了邮政农村网点的活力,协同发展惠农项目,增强了服务百姓民生的能力。安徽省邮政分公司运营管理部程海滨说:“三级物流体系的基础框架前几年已经建成,今年重点是加快融合,把这张网建设得更强。”

  安徽邮政将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与农村电商建设工程、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快递进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等相结合。今年,该项工作成为安徽省“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重点民生项目(第一批),也是唯一由企业牵头的项目。目前,安徽邮政已与54个市、县(区)政府签订电商进农村合作协议,在103个县(区)开展邮快合作,16个市邮政分公司与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合作机制,累计获得各项补贴资金超1亿元。

  8月6日,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章义带队到安徽邮政调研,明确“大交通”相关部门要联手推、大力推,实现农村客运、货运和邮政快递的资源复用、功能融合;将交邮合作作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提升农村邮政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助力交通强省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11月4日,蒙城县6条镇村交邮合作试点线路投入试运营。在篱笆镇交通综合运输服务站,快件包裹集中分拣、镇村公交统一配送都在这里集中操作。目前,安徽邮政入驻乡镇运输服务站47处,开通公交班线邮路57条。

  “体系建设,能力先行。我们根据发展需要持续加大能力建设投入,夯实发展根基。”程海滨说。近年来,安徽邮政累计投入资金2.67亿元,用于县域物流网建设改造、仓配中心建设、农产品基地打造。企业针对县域网络优化、村级站点建设等前期建设投入大、培育时间长的项目,专门出台有条件成本补贴政策,确保有力有效推进。

  目前,安徽邮政累计建成62个县级处理中心、656个镇级运营中心、2.5万个村级便民服务站点,开通县乡邮路273条,较改造前增加40%,农村地区汽车化道段占比达到67.1%。

  开放共享固优势

  “在家门口就能取快件,生活用品大部分都从网上买。”在阜南县洪河桥镇曾沃村邮政综合服务站里,前来取快件的村民唐祥敏说。

  “以前天天盼着‘双11’,现在每天都是‘双11’。”该服务站负责人王中云笑着说。100多平方米的超市被快件包裹架占据大半。日常每天有两三百件,“双11”期间增到五六百件。而在几年前,每天代投快件只有二三十件。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将持续释放。安徽邮政与安徽顺丰、圆通等品牌快递企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全省16个市邮政分公司均与当地主要快递公司开展合作。邮快合作范围达103个县(区)、1152个乡镇、9424个建制村。

  完善的三级物流体系为邮快合作、快递下乡进村提供了网络基础和保证,确保“接得住、下得去、投得好”。“我们在分拣中心加快推进系统应用,使合作快递公司的快件信息可全程共享、追溯。”程海滨说。安徽省主要有“驿收发+邮快合作APP+易邮自提”系统、“邮快合作APP+易邮自提”系统和“新一代寄递平台+易邮自提”系统三种操作模式。邮快合作又为三级物流体系提供了邮件量,有助于放大体系的规模效应。截至目前,安徽各级邮政企业累计代投快件2865万件,代收快件74.3万件。

  协同复用增动能

  三级物流体系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基础,是实现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保障。

  “我们依托三级物流体系强化农村‘普服’保障、提质增效,推进与惠农合作、渠道转型相结合,激活体系动能。”程海滨表示。

  “网点7时到19时开门,增加了快递代投服务,来的人明显多了。”池州市东至县胜利邮政网点负责人钱叶林说。该网点以前主要工作是投递百十件邮件,来办业务的客户寥寥无几,员工收入也不高。县里建成三级物流体系和开展快递进村后,每天要投递的邮件快件有200多件。“我们把服务做好,客户来上门取件时可以顺道寄件。”现在每天能收四五十件,是以前的10倍,员工收入也水涨船高。

  在三级物流体系的赋能下,安徽乡镇邮政普遍服务网点覆盖率、营业时间达标率及建制村直接通邮率均实现3个100%。今年年初以来,该省农村邮政普遍服务网点累计收寄邮件91万件、投递邮件快件1242万件,实现业务收入755万元。

  快递进村,还能助推农产品进城。安徽各地邮政企业在农产品原产地,以驻村设点、集中收寄、直配专线、电商销售等方式,挖掘新型农业主体“商能”,帮助农户拓展销路,助农增收致富。今年,成功运作“砀山酥梨”等3个千万级惠农项目,销售农产品4.2亿元。

  “我们与潜山邮政自2018年合作以来,累计销售瓜蒌籽10多万公斤,销售额5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销售的难题,扩大了市场份额。邮政还提供资金、寄递支持,为我们排忧解难。”潜山市天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凤晴说。潜山邮政在瓜蒌籽等农产品集聚的电商园,开展直播带货,提供驻点直发收寄服务,日均收件量有2000余件。

  9月25日上午,当涂县邮政联合县商务局、邮政管理局开展“乡约当涂 感‘蟹’‘邮’你”直播活动。一个小时的直播销售了2413份、约2300公斤螃蟹。这些螃蟹通过生鲜冷链寄递,第二天就能到达全国100多个城市消费者手中。

  除了螃蟹,安徽邮政还聚焦茶叶等重点农产品,量收同比增长80%以上,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