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快件到淄邮,淄邮之家啥都有”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客货邮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1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以前拿个快件得去镇里,东西虽不大,但总要跑腿,很麻烦。现在有了淄邮之家,别提多方便了。”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赵家楼村村民李玲花拿着刚从位于村委的淄邮之家取出的快件高兴地说。

  淄川区位于淄博市中部,总面积960平方公里,下辖4个街道、9个镇、379个建制村。由于多数村居位置偏远、人口少且分布散,快递进村难度大,特色农产品上行难。在淄博市邮政管理局的指导下,淄川邮政管理局会同区交通运输局、区邮政分公司等开展快递进村专题调研,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资源整合、融合发展的原则,在全区试点建设淄邮之家,在探索客货邮融合发展新模式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截至目前,淄川区共建成淄邮之家90个,年底前预计建成淄邮之家100个以上。

  资源共享 合力建“家”

  据悉,李玲花的快件于当天9时20分由淄川客货邮综合服务中心送至淄川公交总站,通过客货邮融合发展40路公交车于50分钟后转运至淄川区岭子镇邮政快递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分拣后立即将快件转往赵家楼村委淄邮之家。当天上午,李玲花便到村委取回了自己的快件。岭子镇邮政工作人员说:“通过公交车运送乡镇快递,比之前邮递专车至少提前2个小时到达,快件再通过村级站点淄邮之家到达客户手中的时间则能提前半天到一天。”

  如此顺畅的取件之旅是如何形成的?

  据悉,淄邮之家由淄川区政府督办,邮政管理、交通运输部门牵头,组织、财政、综合行政执法、供销等部门配合,以各村居、社区为主体,充分利用村两委活动室、社区活动中心等场所,由区邮政分公司统一配备快递箱柜、货架等设施设备,村集体和居委会派员管理,实行统一站点标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运输标志,同时具备收发快递、包装代发、便民服务等多重功能。

  “我们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合力做好淄邮之家选址、建设工作,通过这段时间的运行,让‘拿快件到淄邮,淄邮之家啥都有’成为老百姓的共识。”淄川邮政管理局局长殷绍胜介绍。

  据介绍,今年以来,淄博局推动快递进村工作列入全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并积极争取市级奖补资金,通过不断深化快快合作、客货邮融合等多种模式,全市快递进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快递品牌覆盖率达86.8%,年底实现进村100%全覆盖,让更多的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快递服务。

  融合发展 样板先行

  为打造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推动快递进村驶入快车道,淄川局联合交通、财政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创建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区的实施意见》,建成区客货邮综合服务中心1处,村级服务站220处,县乡村三级农村寄递物流服务网络建设初步成型。淄川局还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公交公司,整合客运、邮政运力,完善公交运行基础配套设施,改装客运车辆10台,开通黑旺、岭子、太河(峨庄)、淄河(龙泉、西河、东坪)等客货邮合作线路4条,平均缩短运送时效3.5个小时,月运送快件4.8万件。

  除淄邮之家外,淄川局还协调区行政执法局在主城区4个街道办事处和11处社区建设智能化无人值守服务站,实现快件24小时自助服务。服务站还提供创可贴、针线、气筒等便民设施,可为快递小哥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协调龙泉镇泉头村等5个村居安装快递柜,可同时存放快递包裹450余件,并计划年底前在龙泉镇实现快递柜全覆盖。

  快递进村在方便农村群众生活的同时,也拓宽了农产品销路。今年,沂源樱桃、苹果,博山猕猴桃等农产品寄递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5%,行业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显著增强。这其中,淄邮之家发挥了不小作用。

  在淄邮之家,工作人员正对散户农产品进行统一品牌包装,太河蜜瓜、欣泽蔬菜等30多种特色农产品通过淄邮之家发往全国各地。据悉,截至目前,淄邮之家累计寄递特色农产品2.3万件,预计支撑农产品零售额超500万元。

  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的张霞大姐有个外号“石榴姐”,她兴奋地告诉笔者:“我们黛青山土壤富含天然硒元素,突尼斯的软籽石榴树经过嫁接改良,口感更加香甜多汁。2020年,黛青山软籽石榴还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可我们散户愁卖。现在淄邮之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包装发货,一天能卖10~15公斤,最多的一天卖了40公斤,我这个‘石榴姐’的收入也增加了两三成。”

  淄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快递进村工作力度,推广淄川区客货邮融合发展经验,确保年底前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任务目标,畅通农产品上行通道,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更大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