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网络 提水平 强功能 融产业 大连实现4个品牌快递进村全覆盖

2021年12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以前村子里没有快递点,不少村民都要到镇里去取快件,开车往返要40分钟。现在村里开通了快递服务站,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收到快件。”大连庄河市大郑镇东岭村村民刘永祥说。

  东岭村是大连市最后一个接入4个快递品牌的行政村。目前大连市55个乡镇已实现快递服务全覆盖,其中420个建制村实现了邮快合作。大连市建成各类村级服务点593个、新型村邮站205个,菜鸟、熊猫、兔喜等末端服务品牌在乡村建设公共驿站405处。多品牌快递服务进村后,庄河歇马杏、大骨鸡、牡蛎、滑子菇等农、海产品通过多元化寄递服务更好实现出村进城,走上居民餐桌。

  挂图作战

  推进快递进村

  大连市农村地区拥有丰富的农、海产品资源,邮政EMS、顺丰、京东等快递企业制定了深入开拓乡村市场的战略,但乡村地域分散,配送成本高,收寄业务量不足,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买难、卖难”依然是快递进村的堵点和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痛点。

  为有效解决快递进村推进过程中的难题,大连市邮政管理局提早谋划、精心部署,在2020年年初就制定了全市快递进村三年作战图,举全行业之力打好快递进村攻坚战。同年8月,大连市已实现邮政、顺丰、京东3个品牌快递服务进村全覆盖。同年10月,大连局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大连市全面深化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快递进村”工程,优先发展农村服务网络,并将市商务、发展改革、农业农村、交通等部门共同列为责任单位。

  今年以来,大连局将县域邮政业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大连市“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推动市政府将“快递进村”工程先后纳入《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联合市交通运输部门、市邮政分公司出台了《大连市交邮合作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全面推动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在农村地区融合发展。为打造更接地气的快递进村模式,大连局组成专项工作组,先后召开10余次政企工作对接会,为深入推进快递进村打下了扎实基础。

  因势利导

  融合关联产业

  “300多棵樱桃树,一年可以多收入1万多元。”据旅顺口区龙王塘村樱桃种植户张大爷介绍,近几年,通过抖音线上销售、快递发货,自家樱桃再也不用愁销路了,而且能卖上好价钱。

  在获得政策支持后,大连局抢抓快递业与上下游关联产业不断融合发展的机遇,鼓励快递业与农业、制造业、电商等产业协同发展。大连局支持邮政、京东等企业利用“邮乐购”“邮掌柜”京东商城等自有电商平台宣传、销售大连特色农、海产品,努力培养打造樱桃、蓝莓等更多快递服务农业金牌项目。全市建制村设立邮乐购站点1038处,瓦房店电商产业园已接入3家以上快递品牌企业。

  此外,大连局持续巩固“电商和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建设成果,鼓励快递企业对接当地合作社、农户等,通过抖音、快手等自媒体销售农产品。京东通过电商平台库存管理模式带动本地农、海产品外销160余万件,销售额约5000余万元。

  今年年初以来,“大连海鲜实现”寄递业务量1168.65万件,业务收入2.29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快递服务农业金牌项目规模;在因为天气原因大规模减产情况下,仍实现樱桃寄递业务量612万件,业务收入1.85亿元。

  财政扶持

  农特出村进城

  早在2016年,大连市政府就设立了“发展快递服务业专项资金”,对快递企业每年向外寄递本地农、海产品的增量部分,每寄递1个价值100元以上快件补贴1元。为进一步优化快递业营商环境,大连局于2019年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大连市发展快递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提出充分发挥“发展快递服务业专项资金”引导促进作用,对地方农、海产品和特色产品外输、促进电商和快递协同发展等七大项目进行专项扶持,目前已累计向行业企业发放农、海产品外输补贴690余万元。

  今年年初,大连局启动《大连市发展快递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修订工作。在前期充分调研,与市财政、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多次研讨,并对长沙、厦门等快递业发达城市相关政策学习借鉴基础上,形成《大连市发展快递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送审稿)》,已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新的资金补贴政策加大了对快递进村的扶持力度。

  为此,大连局积极争取市财政扶持资金420万元,对每个县区补贴20万~100万元,分2年拨付。进村补贴资金支持企业建设农村快递示范站,鼓励有条件的快递企业着眼瓦房店、普兰店、庄河、金州、旅顺等农村地区,以多种形式推进快递服务进村。未来,大连市至少30%的行政村将建成快递综合服务站点,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收寄快件,大连优质农特产品也将实现出村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