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地方产业 推动融合发展 网络下沉铺平“攀果”外销路

2021年12月16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年来,四川攀枝花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经过几年发展,攀枝花市已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台湾地区农民创业园、全国立体农业示范点、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调”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芒果)优势区。

  邮政快递业依托攀枝花现代农业的发展,积极寻找寄递服务与农业生产端、销售端、运输端的紧密联系,依托攀枝花农特产品发展寄递服务,多种形式融入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运输各环节,推动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取得新进展。

  发挥“三流合一”优势

  构建邮政为农服务体系

  攀枝花市邮政分公司发挥“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优势,深度嵌入农业上下游产业链,完善协同开发机制,开辟“产业园+合作社”“供应链+基地”等农产品销售新渠道,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基地建设方面,攀枝花市邮政分公司把攀枝花芒果基地建成为邮政集团级基地,在仁和区混萨拉村、米易县新山乡建立了邮政芒果国家级基地,在米易的龙华村建立了攀枝花枇杷邮政省级基地,种植面积超4万亩,并与当地政府共同推行种植标准化、绿色化、现代化,确保原汁原味原产地品质,并建设邮政农品配套仓储物流中心共计1300平方米,满足农产品上行仓配需求。

  在搭建平台方面,近年来,攀枝花市邮政分公司共建设便民服务站(含邮乐购)站点460余处,累计上线农产品单品100余个,聚焦农产品销售环节,围绕客户需求,抓好产品管控,发挥邮政企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优势,全面推行“团购体验+商务推荐+活动引领+供应链对接”场景营销模式,打造全渠道营销,共销售攀枝花芒果、枇杷、番茄、樱桃等特色农产品超3000万元,惠及农户超1000户,有力促进了攀枝花农业产业升级。

  在搭建综合物流网络方面,持续加大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及县级仓配处理中心建设,改造扩建投递作业场地。目前,攀枝花市邮政分公司现有1个市级邮件综合处理中心、2个县级邮件综合处理中心、超600个物流节点站点,共有邮路51条,投递路线单程总长度2922公里,乡村通邮率100%。

  在搭建农村金融体系方面,创新三农金融产品,大力发展互联网“三农”贷款,推出了E捷贷、极速贷等线上产品,2020~2021年,攀枝花市邮政分公司和邮储银行向2000余家合作社和农户提供贷款服务,贷款资金超5亿元。

  解决农村“三难”问题

  推动邮政惠农合作项目

  为解决农产品在产前、产中、产后出现的资金难、销售难、运输难问题,攀枝花市邮政分公司以惠农合作项目为抓手,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政企协同,打造惠农合作生态圈。2020年,攀枝花市邮政公司与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惠农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并于2021年8月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市邮储分行共同召开推进会,推动惠农平台搭建,并与供销社等推进合作项目,全面推进信贷、保险、电商和寄递四大类业务,有效激活了农村微观经济主体活力。

  深入走访,夯实农村数据治理基础。攀枝花市邮政分公司走访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对接需求,基本完成了相关主体基础信息的数字化建设,并形成数据化应用模式。2021年,共走访合作社1480个,走访率100%,合作社有效信息完整率100%,发展农村会员超1万户,为农户提供更精准的邮政服务。

  科技支撑,协同引领“三端”数据互通。利用中邮惠农APP、邮政CRM系统、农民合作社信息服务系统,在客户端、企业端、政府端根据需要完善数据对接信息,为各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提供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等信息服务,实现“三端”数据互通共享。

  重视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实现村村通邮全覆盖

  为打通农村地区寄递渠道,攀枝花市邮政管理局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推动落实快递进村等工作。2019年,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村村通邮”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村村通邮的目标、年度主要任务、采取的措施以及县区、乡镇、村各层级职能职责,有效指导快递进村工作。2019年年底,230个建制村实现通邮全覆盖,邮政服务延伸到村级末端。

  攀枝花局通过数十次现场调研走访,努力推动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与交通运输企业之间签订合作协议,整合资源实现邮快合作、交邮合作。

  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攀枝花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快递进村工作,2021年6月底实现全市230个建制村通快递,实现有特产的乡镇和村邮政快递服务网络全覆盖,为快递服务现代农业打通了农村地区的“末梢”网络。

  多方努力下,攀枝花呈现“快递+电商”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邮政快递企业通过自建电商平台或与电商企业合作,采用“快递+电商+果园(农户)”的服务模式,与300余家本地电商(微商)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组建培训队伍,引导农户尝试电商、微商、抖音直播等营销方式,增加订单销量。各企业总部在芒果产出旺季给予价格寄递优惠,主动为电商企业提供仓储、打包场地和免费上门取货服务,末端服务延伸到乡村、到产地、到农户。水果产出旺季期间,邮政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入驻了各种规模的电商,形成了集产、销、运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传统与新型服务结合

  推动两业深度融合

  每年攀枝花樱桃、石榴、芒果、枇杷等水果旺季期间,邮政快递企业为方便老百姓寄递农特产品,制定特色水果寄递服务保障方案,安排人员驻扎到基地、果园或者农户的田间地头,采摘完即可包装,并提供上门运输的“零距离”服务。

  攀枝花市邮政分公司利用全国各地的邮政网络优势推送本地农特产品,从农产品基地打造、采购、品质把控、发运、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发力,助力优质的“攀枝花芒果”畅销全国。2021年,重庆、上海、广东、浙江、吉林、山西、湖南、宁夏、黑龙江、西藏、内蒙古、江苏等13个省邮政分公司给攀枝花送来了订单。接到订单后,攀枝花市邮政分公司立即组织采购、装箱、发运,做好售后服务。

  在果品出口方面,攀枝花市邮政分公司与俄罗斯丝路集团签署“攀果”出口俄罗斯意向协议,后者将在3年内陆续采购1万吨芒果。攀枝花市邮政分公司接到俄罗斯下单后,组织人员到符合欧盟认证的芒果基地采摘芒果,打包运输到成都青白江,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到俄罗斯。

  同时,京东物流四川区域总部与攀枝花市政府签署协议,在水果产业数字化转型上开展从种植端到产后商品化、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物流规划和品牌营销、电商赋能共计16项全流程合作。

  据统计,截至8月,邮政快递企业助力攀枝花芒果寄递外销2910余万件,早春枇杷160万件,石榴约475万件,番茄200万件,核桃15万件,樱桃14万件,甘蔗12万件,水果玉米(糯玉米)约15万件,为快递服务现代农业打通了农村地区的“末梢”网络,邮政快递服务融入农产品生产销售各个环节,为推动攀果出攀、服务地方乡村振兴贡献了邮政快递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