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胜赴江苏调研快递进村工作

2021年12月18日   

马军胜搭乘镇村公交班车来到南京溧水区陈卞村服务“三农”综合便民驿站,和班车司机一起把当天的下乡邮件送到驿站经营者手中。

  12月15日~17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赴江苏宣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快递进村工作。他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巩固快递进村成果,因地制宜持续提升农村寄递网络的通达性、时效性和末端服务的多样化、个性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调研第一站,马军胜选择了有着“中国近代第一城”之称的江苏省南通市。正是在这里,“快递下乡”萌发,并成为国家级工程。2013年9月,马军胜到南通海门的叠石桥调研时,通过一件寄往云南省怒江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包裹和一次与收件人的通话,关注到偏远地区农民群众对快递服务的迫切需求,启动“快递下乡”工程的设想由此“萌芽”。快递下乡实施两年后即上升为国家工程,成为邮政快递业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源。短短8年间,我国乡镇快递网点的覆盖率从该工程启动时的不足50%跃升至98%以上。如今,南通海门作为快递下乡的“策源地”,又登上提档升级后“快递进村”工程的“新高地”。

  马军胜一行深入南通市海门区海顺快递共配中心、树勋镇汽车客运站、悦来镇保民村农村物流便民服务点实地考察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和快递进村工作。

  今年3月,南通海顺快递与5家民营快递签署《快递共配合作协议》,实现了区、镇、村三级快递共同配送,打通快递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其创新推出的“交邮合作·快递共配”模式已在江苏全省试点。马军胜详细地了解三级共配体系的运行模式、管理方式、网间结算、利益分配、信息互通和客户服务等情况,还特别关切地询问“调整派费到位了吗?”“内部罚款降低了吗?”在得知实行共建共配后,企业的运营成本大幅下降,快递员的劳动强度明显改善,快递服务质量有效提高,尤其是农村地区也和城市一样实现了两频次派送,马军胜十分赞许。他要求邮政管理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行业的新使命新担当,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推动快递进村,不搞一刀切,持续提升农村寄递网络的通达性、时效性和末端服务的多样化、个性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切实维护好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维护末端网络稳定,把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举措落地落实落细。

  树勋镇汽车客运站通过升级改造,为海门区进村快件提供集中分拣操作场地,并通过镇村公交班车辐射全区的21家乡镇门店。自今年3月启用以来,该场地每天处理的进村快件量从1.2万件上升至2万件以上。看到来自天津的地毯、广东的渔具能够通过快递服务网络直接送到村民手中、“交邮合作·惠民兴村”网点布局图插满红旗,马军胜高兴地说,交邮合作整合了资源,解决了公交企业“资源利用”、快递企业“寻求资源”的难题,实现互利双赢。农村地区消费潜力巨大,邮政快递业在畅通经济循环中要主动作为,更好地发挥作用。

  来到悦来镇保民村的农村物流便民服务点时,当天的党报党刊和下乡的快件刚刚送到。投递人员正在和服务点工作人员进行交接。店内,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邮乐购等电商平台销售的“南粳46”大米正在进行打包贴单,准备发货。马军胜化身快递小哥,把包裹交到村民龚云妹手中。龚云妹告诉马军胜,这是在苏州打工的儿子从网上给她买的鞋子,以前要到七八公里外的镇上去取快递,现在过一条马路到服务点就取到了,“真是感谢党,让我们有福气享受到了城里一样的便利!”马军胜与镇村公交班车司机亲切交谈时得知,尽管目前每天进村快件只有二三十件,但每天坚持6个班次开行,保证及时送达,同时把上行快件运出来。马军胜指出,不要低估了运送这些快件的意义,我们把服务做实了,就能让二三十位农民兄弟姐妹省下半天的工时,要算好这笔社会效益账。他还鼓励企业负责人,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农村电商能手,着力挖掘农副产品,通过快递渠道销到全国各地,助农增收和致富,共同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好务。

  在南京,共同配送、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也取得了较好成效。马军胜一行深入溧水区洪蓝街道交邮合作仓配运营中心、陈卞村服务“三农”综合便民驿站考察。溧水区推动“交邮(快)融合、客货同网”,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并在邮政原邮乐购站点和村邮站的基础上,补充调整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站点,目前已建成2个区级农村物流中心、8个街镇农村物流服务站、87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在洪蓝交邮合作仓配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马军胜,快递企业每天将进村快件送到运营中心,由邮政分公司分拣建包后,通过镇村公交捎带到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邮政分公司也以此为契机推动农村邮路改革,实行集中投递。马军胜对交邮(快)合作整合资源、提升效率、服务群众的成效予以肯定。

  马军胜搭乘镇村公交班车来到陈卞村服务“三农”综合便民驿站,把当天的下乡邮件送到驿站经营者赵莉萍手中。她告诉马军胜,每天有50件左右的包裹送到这里,给她增加了收入,也增加了门店的流量,“既方便了群众,也便利了我”。除了代投快件,驿站还代收快件。当天,班车司机就将两件草莓包裹捎带到运营中心,再通过邮政生鲜速递寄出去。赵莉萍介绍,快递进村后,村中老人也经常委托她帮忙下单购物,“我们服务‘三农’,还要服务好农村的老人”。看到快递进村盘活了资源,促进了消费,马军胜十分高兴,他称赞赵莉萍:“你这里的功能相当于一个邮政支局,你的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向你学习!”

  调研期间,马军胜一行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通博物院,参观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参观南通博物馆时强调,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马军胜指出,邮政体制改革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快递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以畅通循环为己任,充分发挥行业在农村地区的比较优势,在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当好先行。

  在苏期间,马军胜先后会见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代省长许昆林、副省长胡广杰、储永宏,就推动江苏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交换了意见,并出席了江苏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进会。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省邮政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