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快递搭公交下乡农货低运费出村

湖南桃江:快递搭公交下乡农货低运费出村

2022年09月13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长沙9月12日电 人工扫描、智能分拣、装箱上公交车……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客货邮服务中心是客运站,也是县农村快递分拨配送中心。这里每天都有几百个快递件搭乘公交车,抵达全县215个行政村。

桃江县通过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在完善农村公交网络基础上,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今年以来,进村快递量已达80余万件,出村快递量达1.5万余件。

桃江县是山丘地区,有的行政村地处偏远,交通不发达,农村快递物流体系不够健全,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为打破这一瓶颈,桃江县实施“客货邮”融合发展,统筹解决农民群众出行、物流配送、邮件寄递等问题。

桃江县于去年底成立客货邮服务中心,结合城乡公交客运线路沿线的乡村小商超、村邮站、村委会等场所,布设230个村级服务站,利用公交班线将需进村的快件捎带到村级服务点,降低成本,解决乡村快递二次收费等问题,形成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畅通农村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

“现在收发快递比以前方便多了。”桃江县三堂街镇王母村村民高元娥说,服务站成了村民最爱拉家常的地方。

“‘客货邮’融合发展畅通了农村物流循环,村民们的竹笋、剁椒等农货进城的运费也大大降低了。”桃江县客货邮服务中心负责人伍晓群介绍,寄快递由原来的每件0.75元至4元不等,统一降低至每件0.45元,配送时间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到1天。据统计,桃江县下乡快递量由今年1月的11.098万件提升到7月的14.9589万件,出村快递量也从1月的1290件提升到7月的1723件。